2012年11月24日

我想試著了解

和阿鼻聊到凌晨兩點
阿鼻想寫文章講餵、養以及結紮
還有認養與品種的事
好認真,她在發光,可惜她自己看不見

大發現還真的很大:
明明可以做最在意的事邊賺錢來
現在卻靠沒什麼興趣的事賺沒什麼錢,做在意的事卻得另外花時間

責任這麼重,承擔這麼多的阿鼻還是無怨無悔地想把我拉起來
真正要對她好,只有自己先獨立起來,不是現在靠著建立在依賴之上的關心

阿鼻,謝謝妳。今天有妳,我才有明天。

--

凌晨快三點睡,早上七點半還是爬起來,因為今天要去換菜。

早晨的大太陽彷彿象徵著心境的撥雲見日。
騎著腳踏車出發,用最慢的速度前進,望著遠山近林,心裡產生一些滿足。

今天第一個工作是幫昆蟲搬家,大王從各處蒐集具良好昆蟲相的土,打算移植到田裡。
和大王一起工作蠻好的,一面做一面仔細講解,很有mentor風範。
他的話很有說服力,因為他把一個現象或是一個動作背後的道理講得很清楚。
就說覆蓋和泥土鬆軟程度關係吧,大王說覆蓋等於是幫底下的生物蓋家
而這些生物成天在土裡鑽來鑽去,無時無刻在幫忙翻土。
覆蓋同時也有助於排水,土浸水會發生水合作用,就會硬掉,真的,實際去挖就知道差別有多大。
嘴巴說的同時,他用手挖了兩下,挖出一隻瓢蟲大小的小黑蟲,"這個你看,這個很多腳,有這種蟲表示土很好" "喔這隻,白色的很小的,很多腳,這可以說是好土壤的指標"
這種看似信手拈來卻令人受用無窮的傳授方式其實最難。
這不科學嗎,的確可能沒有什麼科學證據,可是我深信不疑。

一個上午能學到多少事情?答案是,多到我無法想像,不可能全部記得。
當然,包括自己的體會和觀察,和大王與阿丞教的。
更可怕的是,萬一我的觀察力更強了,能學到的會更多。

學會認馬鈴薯,馬鈴薯的葉子很可愛。學會疏馬鈴薯的苗(要剩三株),知道馬鈴薯一甲要用去一兩萬元的種薯,但收成最好可以有十倍,知道種薯是切成塊狀,上面有很芽眼。

學到雜草的功用,雜草太小的時候不要採,長大開始硬起來之後才開始吸收鉀肥(鉀肥是生成纖維素的要素的要素),根莖類愛吃鉀、葉菜愛吃氮、瓜類愛吃磷。

學到獨自工作時怎麼觀察、思考,我在工作,在做重複的機械性的動作
我同時在觀察嗎?我同時在想嗎?這不是件容易的事。

學到薑、蒜頭、馬鈴薯這時期都可以種。

學會粉豆什麼時節都可以種,要採豆莢快漲起來的,四季豆不一樣,都光溜溜的。

學會要幫小黃瓜摘除側枝、花,摘到第十枝之後才開始留。

好奇、求知慾、想觀察、想學、想了解。
種田需要很多的耐心和毅力,而且學不完,真的不可能學完,也不要想。
其實任何一件事都是一樣。

對人、對事我都缺試著去「了解」的能力。
釐清了自己的問題,開始有了一些想改變的動力。

--

晚上打鼓總算總算有點情緒反應,不自覺地笑了。

Unknow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3 DIY Is Yummy.

Designed by Templateify & College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