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日

不具匠氣 別具匠心

座落在大馬路邊卻有著巷弄間小隱食堂般的氣質

沒有鮮艷配色的招牌更無霓虹閃爍
尋得了「匠心」才進得了這家拉麵小館

「一位?坐這邊好嗎?」服務生小妹妹從裡頭的吧台走出來問候,態度親切
「芝麻拉麵,謝謝」今天不想猶豫太久,菜單只瞄了一眼,率性點了第一道沒看過的

用心的餐廳不會讓等待美食的時間空著
品嚐美食之前,先感受店裡的陳設、燈光,浸入吃拉麵的氛圍
耳裡聽著老闆特別挑選的日文歌精選
暖色調的木桌椅、地板和昏黃燈光,是標準的日式風
我很喜歡門口用地板和植栽平台隔出的玄關空間
沒有實質用途,但為店裡多添了家的味道

書架上有本謝忠道寫的<<慢食>>,講飲食文化
對正從各種細節之中品味一家拉麵店的我來說,這本書再適合不過

對飲食講究,並非執著於技術、規範
而只關乎用心與否
匠氣肉眼可見
匠心只能用心體會

從店裡的擺設到拉麵都擺設都經過安排
與拉麵口感堪稱絕配的Q勁十足黑木耳的作法
還有播放的音樂以及服務生的態度
用心就是把所有這些細節都考慮進去
「魔鬼就在細節中」今天見識到了

結帳時總是耐心回答顧客的服務生小妹妹被我問到背景音樂時答不出來
但她很快排除不知所措的窘境轉而向老闆求救
老闆從廚房裡轉出來認真地向我說明
「這是小田和正的精選,在光南也買得到的,這種算是很冷門的專輯所以不貴」
唱片行的店員可能都沒那麼認真,況且,這裡是餐廳

面對他們誠懇的服務態度,我用我相較於平常更用心的品嚐回報
「芝麻的湯頭很特別,在其他地方吃不到」
「那個黑黑的很有嚼勁的是黑木耳嗎?跟拉麵很搭,很棒」
「還有那個小肉塊,很特別,口感味道都很棒」
老闆被我問到黑木耳的時候還很認真地歪了頭想了一下,用心得可愛

「還有服務生訓練得非常好」
「還有入口的玄關設計得很棒」
「還有現在用心挑音樂的餐廳不多了」
這些等下次吃的時候再跟老闆說吧

飲食可以只是飲與食
更可以不只是飲與食
關鍵仍是在那顆心

Unknow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2 意見:

  1. 我也喜歡這間餐廳 用心的很踏實 湯頭道地的很京都
    你喜歡他們 相信你也會喜歡京都

    回覆刪除

 

Copyright @ 2013 DIY Is Yummy.

Designed by Templateify & College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