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有感合做 or 無感工作


今天跟俊成小鬼合力完成了掛輪圈的支架
成果看起來真的沒什麼
說穿了就只是兩面牆上各一個小鐵件和一個鐵管

但整個過程對我們來說就像是一場接著一場的冒險
用聲光效果超激的圓盤鋸鋸鐵管和角鐵
用電焊機焊角鐵簡直跟放炮一樣火花四濺
用電鑽鎖自攻螺絲差點玩成血滴子

其實俊成一開始好像也不是那麼清楚我要幹嘛
只是一直在我旁邊看著,幫忙他能幫忙的(他不敢用圓盤鋸:P)
然後就一點一點把需要的零件做出來

直接切到讓我其實是很shock的那一幕

零件做好之後 開始組裝
把兩邊的支撐鐵件鎖好之後
我把鐵管"扣"的一聲掛了上去 那一瞬間覺得好順暢 蠻爽的
一回頭 俊成已經笑開懷 舉起張得開開的手掌等我
"哇靠 在這個moment的的這個擊掌也太浪漫了吧!"
我超感動 很用力的(其實超怕擊歪的)回應他熱情的擊掌
有看過灌籃高手的人
大概很難忘記櫻木和流川楓在和山王的那場比賽中
那個兩全頁版面的擊掌
我當下的感覺已經差不多是那個等級了
更特別的 它還是一種忘年的浪漫

故事講完了
我覺得把這個我認為很珍貴的時刻分享給大家很重要
希望大家看得開心:D

---

回到正題(討厭的嚴肅鬼)

這幾天的man's talk(只差幾杯小酒)和阿彬聊了一些心事(有點曖昧的詞..)
其實是最近在工坊工作的時候觀察到的一些(大)小事

第一件事的關鍵字是"工作氛圍"
最初我們有個目標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打造一個工作室

除了"自己來"之外 打造工作室還有另一個隱含的目標
就是建立"專業"的氛圍(至於這個point怎麼來的下面會提)
要形塑一個氛圍,不只是空間的改造
也包含順暢的工作流程、工作者是否能在工作中找到一個舒適的節奏
(真的會有節奏喔 馬上浮出來的例子是jamie oliver
看他作菜跟欣賞一場舞其實是同一回事)
還有一個我認為最重要的點:工作者在過程中變得更敏銳

所以大至空間規劃,小至搞出一些小板凳都是可以考慮的因素
福康大哥有句至理名言(其實我也是昨天才第一次聽到他講)
他說:"到這邊的人,是不是隨時想著我能為這個地方做什麼?然後馬上去做"

要想到"能為這個地方做什麼" 必須有發現"這個地方缺什麼"的敏銳度
敏銳度必須和行動力同時出現 好的改變才會發生
常常我們不是沒觀察到 只是下意識地妥協而忽視了

我們專注在fix腳踏車
反而忘記最初真正要fix的其實是"默視周遭的問題"這件事
我問自己 整個行動的結果是
有一批廢棄單車被修復好
但過程中
可能沒有讓我們樂在其中
可能沒有讓我們變得更專業、更有節奏感
(再插個嘴講專業和節奏感
那是一種幾乎對任何狀況都能立刻反應的境界
以修車為例 要在哪工作 工具要擺哪 料要放多遠
可以怎麼調整工作順序 怎麼的工作姿勢會不舒服而讓自己更費力
其實一籮筐的細節要注意 但處理得讓人覺得天衣無縫 舉重若輕
要怎麼知道這些細節?
我想只有進入[發現問題→著手修正]的loop這個方法)
可能沒有讓我們變得更有行動力
可能沒有讓我們變得更敏銳
可能沒有建立好的工作流程 提升工作品質與效率
可能沒有整理出一個好的工作環境
我會感到滿足嗎?

我這幾天的工作內容從這些反思出發
看到蹲著工作的大家或是蹲著旁觀的大家
立即的反應是搬出木料、搬出鋸床、搬出修邊機以及螺絲
做幾張板凳出來
兩種OS:
1. "欸?我這個單車計畫的人不修車怎麼跑去做木工?"
2. "這樣大家工作起來會比較舒服了 真開心"

今天工作內容的主軸是建立收納系統
我們找了一堆箱子來分類裝好一堆拆掉的零件
也做了掛輪圈的支架
明天要做掛車架的支架 難度比較高
還要做工坊的大門
都在出勞力 可是我覺得好像不太累

落落長講了一堆 絕對不是指責什麼
只是希望一個概念萌芽 帶來一些微妙的影響

Unknow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3 DIY Is Yummy.

Designed by Templateify & College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