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勞動

那天培慧來幹訓提到勞動的體驗與純消費的體驗不同
原本純粹是觀念上的認同, 經過最近幾次的勞動, 轉變成更具體的體會
割完阿燈那的稻田, 一度震懾於農務的操勞, 十多人一整個下午割得要死要活才割完一分半
雖然沒有因此打消將來務農的念頭, 但確實上了一課, 一直都太天真了, 幸好有被操到這一次

這些體驗應該不至於落到像婉如講的那樣, 是農村服務我這種遊手好閒的年輕人體驗玩樂
我確實在其中學到東西, 而且是在做準備
而且最大的不同在於, 我因為勞動覺得充實
那七天在土溝, 大清早睜開眼睛就準備開工, 心情從來是振奮而非不情願
整天只想著怎麼做, 怎麼做得更好, 然後開始做, 別的什麼都不想, 拼命勞動
這也跟在血汗工廠裡腦袋空空做著機械化重複性動作不同, 那些大企業不該把勞動弄成這樣

因為發揮想像力, 實踐創造力而感到滿足, 因為勞動而充實, 並和土地產生連結
昨天keith問了我什麼是一個人最好的狀態, 我應該這樣回他才對

Unknow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3 DIY Is Yummy.

Designed by Templateify & College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