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好消息

拔麻

你們剛才應該已經先看過壞消息
我這封就延續著上一封講

一次的挫敗可以是最後一根稻草壓倒駱駝, 也可以是一記鐘響敲醒夢中人
我沒有像過去一樣因此而開始消沈, 反而開始更不猶豫, 看清方向
雖然是我不夠用心造成的, 但我也因此知道理工領域的學術研究絕對不會是我未來的路
因為我無法鎮日待在實驗室或教室裡鑽研科學理論而不去問社會或世界究竟發生了什麼
也許你們會說, 鑽研學術研究和關心社會並不衝突
但看過不少專業學者專業至上的處事態度
往往將自己專業獨立出來, 除了專業, 其餘無論是道德或是正義都推託是專業以外, 我很心寒
而理工背景, 容易讓專業獨立得更徹底, 因為不需要處理人或環境或是文化的問題, 一切讓數字說話
他們不需下鄉就想決定鄉村的開發, 不需下田就想解決農人的問題, 不需了解環境就想改變自然
幾個例子, 像是支持石化工業的環境工程學教授, 或是不在乎歷史文物保存的機械系教授
支持基因改造的動物系教授,  全面支持化肥以及農藥的農藝系教授等等
他們都有現實的考量, 所以採取最有效率, 最能直接解決問題的辦法
但這絕對不是也不能是看待問題的唯一觀點, 否則我們將抹煞一切扭轉的契機
雖然我的推論都還在很淺薄的層次, 但我永遠知道一點, 我要站在他們的另一邊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我覺得全心投入科學研究, 可能不是找出人與自然衝突的途徑
為何這裡突然提到人與自然衝突, 因為我最近一年開始關心農業以及自然環境的問題
我對於支撐現代文明社會所需造成的資源消耗和環境破壞感到焦慮
也對社會不重視農業, 輕視農人感到憂心
農村的價值必須被重新找回, 絕對不只是單單生產糧食這麼簡單而已
它乘載著文化, 傳統, 先人的智慧, 人情味以及與土地共生關係
而單單做科學研究, 也許是專注於提升產量, 降低成本, 但卻延續不了上述的那些

這幾個月我參與過不少工作坊, 體驗營, 討論, 讀書會
大家都有這個共同的觀念, 也都有共識想找出一味以開發來解決經濟問題的另一條路
我們不是對開發這兩個字過敏, 我們相信有好的開發, 但目前看到的都不是
最近參與的行動
像是親自下田收割, 體驗勞動, 在都市游擊農耕, 或是到花蓮辦訪調營隊, 甚至到農村幫農民蓋瞭望台
這不只是因為覺得自己太宅, 不想整天看電視打電腦, 想出去動一動看一看
做這些, 是試圖從這些行動的過程中去探索, 除了進入無窮的消費食物鏈之外還能有什麼可能性

如果學習不只有知識這個層面而包含了體悟, 價值觀的養成, 想像力創造力的實踐
以及學習他人如何看待問題, 如何處事
我敢說我這半年學到的比前四年學到的多太多了
那天回瓦瑤, 一個阿伯開玩笑對我說阿公是社會學教授, 我不能再同意他更多

這封是好消息就是幾個原因, 我找到我想投入心力的方向, 而且我已經有所準備, 也找到一些同伴
我的短期目標是在三十歲前有能力回鄉為村子做點改變
在那之前, 我會到不同的地方學習, 找機會和他們共事, 如果覺得還不足, 會準備念研究所
也許會是南藝大的建築所和東華的自然資源與環境研究所
這也是我認為唯一一個必須把大學念完的理由

雖然前面把理工批得一無是處
但我要講的並不是念理工不對, 而是那種訓練方式不適合我
我認為技術對於農村仍是一個扭轉的關鍵, 還是會希望運用自己的理工背景為農村做一些改變
也許是農具農機的改良, 也許是再生能源的利用, 我知道一些人回鄉做這些事, 我會向他們求教

五年過去了, 老爸老媽對我念台大的感覺簡直像是坐雲霄飛車一樣
一定會想怎麼就不好好唸書, 去"衝"一些什麼有的沒有的, 還一直念不畢業
我只能說, 台大真的很大, 各樣人, 各樣想法都有, 進去混四年出來會長成什麼樣真的無法保證
招牌是假的, 混出什麼名堂才是真的

我很期待我之後的發展
不如先拋去煩惱, 跟我一起期待吧?
我親愛的老爸老媽大人

星翰

Unknow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3 DIY Is Yummy.

Designed by Templateify & CollegeTal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