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

交換

等價交換看似天經地義
但人的情感, 合作的價值會因此無法彰顯
合作互助最棒的例子就是kalala的披頭四
他們互相耕作彼此的田, 不計代價, 而且每晚都一起開趴
這種互助, 同樂的生活應該就是幸福吧
獨樂樂要幸福可能比眾樂樂幸福要再費力一些

但如果互助需要經過精密計算
我今天到你這裡工作兩小時, 就一定是換回兩袋米
問題是我真正需要的可能只是一杯西瓜汁, 或是一頓大餐啊!
不見得死板板就是一小時換兩袋米這種公式
這時換工的價值就非按需分配, 或是心照不宣不跟你計較的那種情況

有另一種情況
今天我們看似心照不宣, 對於交換的內容沒有意見
但其實我心中打著一個算盤
因為交換的價值在另一個系統裡有明確的算式
那這種不等價交換就會讓我在另一個系統裡得利
而你因為種種因素, 不管是不好意思, 或甚至是沒有本錢與權利表明你心中的疙瘩
漸漸地, 你就在無形中被剝削了

當然也有可能, 你並不知道, 也不覺得我心中有算盤, 甚至根本情願無私奉獻
這樣, 你我都不覺得中間有剝削了
所以也許問題最後還是都要回到我心中有沒有那把算盤了
說破了, 還是誠與信二字

Unknown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icing elit, sed do eiusmod tempor incididunt ut labore et dolore magna aliqua. Ut enim ad minim veniam, quis nostrud exercitation.

0 意見:

張貼留言

 

Copyright @ 2013 DIY Is Yummy.

Designed by Templateify & CollegeTalks